Friday, October 30, 2009

礼拜四:灵修《神的形象》

神就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。 -《创世记》1:27

神创造的高潮就是人类的出现。《创世记》表达这个高潮的方法就是“神照着自己的形象造人”。但这形象所指的到底是什么?学者意见纷纭。

有人以为形象的意思即是作神的代表,统管其他受造之物。也有人以为形象所指的就是神人之间的独特关系。但我们如果按着《创世记》的上下文以及圣经整体背景来看,形象应该指一切使人有别于禽兽而与神相似的特质。当中包括什么?

首先、人类是理性的,有自我意识的。二、我们有德性,有是非之心敦促我们行善。三、我们与造物主相仿,能够以视觉、听觉去欣赏美丽的一切。四、我有羣性,能够与人建立真诚相爱的关系。神就是爱。祂既按自己的形象造了我们,也就叫我们能爱神也爱人。五、我们有灵性,会渴慕神。因此人是独特的,会思想、会选择、会创造、会爱、会敬拜。

可惜,我们要补上一句:我们里面的神的形象走了样。我们人性的每一部分都被自我中心的倾向污染了。但神的形象并没有全然毁掉。相反,不管旧约圣经或新约圣经,都坚持人说仍有神的形象,因此当受尊重。人命可贵,因为我们身上有神的形象(创9:6)。人类是似神的族类,理当被爱,被服事。


补充经文:《雅各书》3:7-12




wanqi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