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November 20, 2009

男人女人

耶和华说:“那人独居不好,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。 -《创世记》2:18


精明的读者读到《创世记》2:18会猛然一怔。《创世记》1章有6次说”神看这是好的“,然后以一句”神看这一切所造的都甚好“为总结(31节)。

但是在2:18竟然跑出一个”不好“来。神创造的既是美好,又何来的“不好”?答案:男人独居不好。没有女人,男人就不完整。

且慢。我们不要把这句话绝对化,因为有些人是蒙召守独身,即如使徒保罗明言的(林前7:7)。还有,我们的主耶稣有着完美无瑕的人性,但他是独身的。这就说明独身的仍可以是正常人!(太19:11-12)。

好,回到《创世记》2章来。这里说神定意为亚当预备一个配偶帮助他。原文的两个词语虽有不同释法,基本不离伙伴与配偶之意。凭着两个词语,我们找不到支持大男人主义或者极端女权主义的理据,更没有支持同性婚姻的根据。

但我们也不可以把《创世记》2:18的应用范围局限于婚姻。许多释经者均认为应用范围比婚姻更广,加尔文是其中一位。他写道:“孤独不美。”孔然一身对任何人来说都不是好事。神造我们为群居的人,友情是从神来的珍贵礼物。


补充经文:《创世记》2:18-25





婉琪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